關於政府於去年底提出一例一休的相關措施,適逢年度更迭之際,讓許多系統廠商措手不及,一方面是改變勞工特休假的計算型態、另外勞工加班相關問題也接踵而至,許多客戶紛紛詢問針對一例一休,Netask系統是否提供配套方案,各家人事管理者面對Netask系統,又該如何調整做法呢?

 

先,我們依據法條《勞動基準法》第36條,我們新增『勞工用加班單』,加班類別區分為三類:延長加班、例假日加班、休假日加班。原則上例假日不出勤、不加班,但當例外狀況發生時雇主才能要求勞工加班,且要「發給加倍工資+補假」。

 

因此當使用者選擇例假日加班時,會自動給予補休時數,人事管理員透過統計報表/匯出的功能,自動產出補休假與加班費的資訊。

 

依據《勞動基準法》第24條第3項,針對工作時間之計算,若使用者填寫勞工用加班單,選擇休假日加班,申請工作時間<4小時,系統介面自動計算為4小時;申請4-8小時,系統介面自動計算為12小時;申請8-12小時,系統介面自動以12小時計算。

另外,新版勞基法另一個重點項目就是特休假週年制與歷年制的問題,無論貴公司最後是選擇採用哪一種計算方式,在Netask請假單上,我們新增『請假人到職日』欄位,在申請人填單的同時,可以看見自己的到職日期。除此之外,我們新增『到職給假提醒通知』,針對下個月工作滿週年的員工,系統主動發送通知給差勤系統管理者,通知的時間可自行決定,客戶須來電與世成人員聯繫設定事宜。

 

若您的公司想維持歷年制的特休假計算方式(於年底計算),且又要符合勞動部的法令規定,這該如何調整呢?我們提供了到職前特休與到職後特休時數並行的應用方式。如此一來,在變動範圍最小的情況下又符合最新的法令規定,差勤系統管理者無須每日核對員工到職日、更不用為了到職日前後的特休時數計算搞得而人仰馬翻,真是一舉數得。

 

關於上述一例一休的內容,我們將提供於Netask v7.8的版本更新清單中,歡迎客戶來電或回信登記版本更新,非合約客戶請來電或回信討論續約相關問題,我們將依照客戶登記時間先後順序安排版本更新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