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基宜花金馬區就業服務中心」為「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之對外服務單位之一,主要提供民眾就業諮詢與輔導服務,為求職者找到合適工作。

該服務中心管轄台北、基隆、宜蘭、花蓮、金門、馬祖等地服務,各分支單位管轄範圍大且分散,如何相互溝通協調成為服務中心資訊部門相當重要課題。

 


為何執行e化管理

為何選擇Netask EIP

導入Netask EIP成效

結語

 

為何執行e化管理
其實在尚未導入Netask EIP 前,就業服務中心已在使用各種免費程式來架設各種自行需要的系統,因為全台灣都有職訓局的分支據點,不靠e 化來達成溝通與管理的話,根本無法將各分點整合起來。所以職訓局可以算是e 化導入的先趨,不然無法應付這個龐大而綿密的就業服務站管理。

 

為何選擇Netask EIP
北基宜花金馬區就業服務中心資訊部門的管理師 孫意欣一直試著找出解決此問題的方法。

從前服務中心資訊部門曾經嘗試自行開發撰寫,但自行開發代價大,並不符合經濟效益。也曾經導入網路上免費程式來安裝使用,並且試著執行一年左右。這些程式雖然勉強可以使用,但實用性較差、功能不完整,再加上缺少專業公司的維護,因此導入過程相當不順利。

後來在專業資訊服務廠商介紹下,了解到套裝化的系統價格比較實惠,又可以快速導入上線,於是決定嘗試市面上的套裝協同管理系統。

由力晶半導體的子公司世成科技所推出的「Netask EIP 協同管理系統」,以Linux 為架構,效能高且成本低,各功能模組的完整組合性佳,於是決定採用Netask 做為就業服務中心新溝通互動平台。

 

導入Netask EIP成效
跨區域部門成員即時溝通互動:
導入系統前:無論使用電話或E-Mail 溝通,不是費用高昂就是反應速度不夠快,且只能採用一對一的溝通方式,各地據點溝通不易成為最大問題。

導入系統後:利用Netask系統內的即時通訊軟體(IM),系統會自動將各地不同據點所有同仁都放在一起,經由即時的文字訊息做傳送溝通,將各地辦公室整合起來。在討論公事時不但能留下文字記錄,還能節省電話費用,並且利用即時通可以相互認識的功能,也讓各地同事們增進感情,提升工作效率。


檔案資料傳輸取得無限制:
導入系統前:不論是內部同仁還是外部客戶,都只能靠E-Mail 來做傳送大量檔案,但各單位都有E-Mail 接收容量限制。對需要傳送單一檔案較大的就服中心員工來說,時常有無法將檔案傳出去的困擾。

也曾試著使用微軟Windows 系統內建的「網路芳鄰」來做為檔案分享的工具,但是因為安全性的考量、以及跨網域的問題,無法達到安全有效的分享。一跨出到其它地點,如台北辦公室的網路芳鄰,就無法給花蓮等地同事存取,導致工作不便,許多專案也因此而延誤。

導入系統後:使用Netask系統內的「網路硬碟」功能後只要有網路的地方且不需另架VPN,就能有如同「網路芳鄰」的檔案分享功能,而且系統主動權限分享方式,也減少了很多資訊部門在管理上的負擔。


發送公告到全國各分支點不再是問題:
導入系統前:因為就業服務中心擁有全台六大據點,在過去來,要發送公告的話,只能依賴電子郵件的方式來做發送,但用電子郵件方式發送常會因沒有認証標準任何人都能夠發送,收到公告的員工,也難以判斷是就服中心發送出來的還是員工自行發送出來的個人郵件,造成誤解情況發生。

導入系統後:導入新的系統後,所有的發送公告都交由系統完成,且系統還能主動通知閱讀公告的成員,並統計已閱讀與尚未閱讀的成員,方便管理公告。且公告另有審核機制,系統管理人員可設定在公告發送前需先經由主管審核,才能發佈公告。而公告格式為HTML 且還能附加檔案,對於時常發送公告的單位來說是項很方便的功能。


導入心得:
雖然系統上線之初,世成科技提供了多場次的教育訓練,但本中心分支單位及人員眾多,同仁電腦素養不齊,我很擔心是否可以順利導入。還好,因為系統介面非常Friendly,推行相當順利。本中心初期導入的功能包括即時通、公告欄、電子郵件、通訊錄及行事曆、網路硬碟等模組,雖然有些新來的同仁沒有上過課,但因為這些功能都非常簡單好用,大家練習23天後就熟悉了。

平時分散各地很少見面的同仁,藉由「即時通」拉近了彼此距離;另外因為「公告欄」在發佈訊息的同時亦可以即時通通知,所以訊息能夠即時有效地傳達。「網路硬碟」也是大家覺得很讚的功能,因為我們之前的mail 伺服器有容量限制,如有大檔要分享就非常頭痛,需要切割才能傳送,但是透過網路硬碟搭配即時通,可以馬上把對方要的檔案上傳分享,解決了我們之前的困擾。行事曆則對我們的行程管理很有幫助,因為我們站台活動很多,之前總是透過email 回報彙整,不是很有效率,現在每個單位會把各自辦理的活動貼在行事曆,主管和所有同仁都可一目瞭然。

今年的年終業務檢討會,我們主管要大家寫出今年進步最多的三件事,結果「網路辦公室」獲得大家一致好評,榮登進步事項第一名,證明了大家對這套系統的認同,我也感到與有榮焉。

明年,將繼續導入專案管理、預約管理、語音通話等其他功能,希望透過網路辦公室使大家的辦公效率更為提升,建立真正e 化的辦公室。

 

結語
介面統一、容易上手是選購系統的重要考量

資訊部門主管 孫意欣建議,以就業服務中心導入個案來說,導入協同管理系統最大的困難在於,如何讓全員在最短的時間內能夠讓大家熟悉且容易理解,加速員工上線使用系統,這樣才能有機會將這種需要全員參與的系統成功導入。

因此介面完整一致、功能強大、容易使用,且沒有教育訓練負擔的系統才能夠節省資訊部門推廣時間,這也是選購系統重要考量之一。